今天是: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信息中心

通知公告

首页>>信息中心>>通知公告

河北北方学院实验动物中心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01-02 08:53:55          阅读次数: 9709 次

河北北方学院实验动物中心

2019年工作计划

 

实验动物中心是生命学科教学与科研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学科研工作顺利运行的保障部门。我校拥有医学、药学、动物学、兽医学等多个生命科学学科,加强实验动物中心的软、硬件建设,更好的服务于教学科研,促进学校的更好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未来的一年里,我们将在提升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和能力,加强制度建设和落实,完善生物安全措施,提高科学研究水平等方面,继续扎扎实实开展工作,并积极做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相关工作,为学校更好更快发展做出努力。

一、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实验动物中心服务于全校教学科研,接触的是各种各样的动物,从事的是苦、脏、累、险的一线工作。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要做好本职工作,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工作人员应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吃苦耐劳和敬业精神。所以,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始终,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奉献意识、质量意识,不断提升思想素质;坚持实验动物有关法规和政策的学习和贯彻力度,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坚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二、进一步做好实验动物供应

开展调研、征求意见工作,加强工作的计划性,突出针对性,召开服务部门师生座谈会,听取实验动物供应、管理方面的意见建议,收集问题,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提高服务教学工作的满意度。深入教学一线,了解工作环节中的具体情况,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科学谋划、周密安排,确保及时实验动物供应,保障教学科研需要。

三、进一步加强实验动物伦理道德建设

进一步加强我校实验动物管理工作,更好的满足学校提高教学科研水平的需要,加强实验动物伦理道德建设,关爱动物生命。严格按照河北北方学院实验动物伦理委员会章程要求办事,使全校实验动物伦理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实验动物伦理与福利科普宣传系列活动,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动物实验在医学和其它生命科学研究中的不可替代性,进一步了解实验动物在生命科学领域研究中做出的巨大贡献。

四、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

进一步完善中心的管理运行制度,整理汇编成册。及时修订、补充完善中心管理规章制度、工作流程,进一步明确工作人员的岗位与职责,责任到人,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不断规范管理(工作)行为,建立健全中心管理档案。

五、进一步加强专业技术队伍建设

工作人员的数量和质量是做好工作的重要保障,中心要逐渐建立起一支结构合理、技术全面、相对稳定、甘做人梯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一是加强人才引进,对一些关键岗位的紧缺人才,要公开招聘,招贤纳士;二是加强对现有岗位人员的技术培训,选派技术人员参加省动物管理协会组织的业务培训和国家、省每年组织的动物科技交流活动,以保持实验技术和管理工作的先进性;三是充分利用我校动物科学、兽医学、医学等学科的人才优势,开展校内科技技术交流活动,提升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

为提高实验动物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进一步提升服务教学工作的水平,确保实验教学及科研试验的正常进行,由中心提请主管校领导及河北省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批准,计划由河北省实验动物学会组织专家来我校对从事实验动物和动物实验工作且未取得上岗资格证的人员进行培训。

六、进一步做好科学研究工作

进一步规划中心研究室,使其在科学研究上能够充分发挥作用。继续完成好中心在研科研项目,认真严谨做学问,努力撰写高水平论文,为提升中心工作水平、为学校科学研究做出更多努力。

七、进一步加强生物安全建设

一是加强安全意识教育,定期对教学科研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定期对实验设备进行巡查;二是对实验动物生长生存环境进行监测控制;三是加强实验动物养殖供应基地的建设,尽量固定采购点,保障实验动物质量,对病源微生物、寄生虫的感染加以控制,特别是对人畜共患传染病的检疫监测;四是加强对实验废弃物的妥善处置,对弃鼠及动物尸体采取统一收储,分类存放,集中销毁。要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

八、做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相关工作

依照《河北北方学院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和《河北北方学院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任务分解指导目录》要求,及时组织开展文件研读,认真学习标准,明确认证目的,了解认证程序,把握现代医学教育理念和改革趋势,落实中心的工作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本部门的认证任务,并积极配合其他部门做好认证工作。

 

      

 

2018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