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信息中心

管理制度

首页>>信息中心>>管理制度

实验动物中心工作人员岗位责职

发布时间:2018-06-22 11:12:57          阅读次数: 1636 次

一、实验动物中心主任职责

1、主持实验动物中心全面工作,分管综合科。

2、依据上级精神,按照干部聘任程序,推荐本部门科级干部。

3、制定实验动物中心长期发展规划,批准下达各部门工作计划。

4、组织完成中心工作人员年终业绩考核工作。

5、监督检查各部门工作任务完成、落实情况。

6、落实上级领导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实验动物中心副主任职责

1、负责实验动物生产、供应、科研、教学、实验动物质量检测和党务工作,分管生产供应科、研究室。

2、主抓本单位思想政治工作,传达落实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组织全体职工学习党的有关方针、政策,培养职工遵纪守法,积极工作。

3、制定人员培训计划,并做好部门之间教学、科研等协调工作。

4、依据国家实验动物法规,做好实验动物管理工作,落实动物福利和国家有关动物保护规定,开展学术活动,促进交流,加快实验动物工作步伐。

5、进行实验动物的交流与合作工作。

6、协助主任负责中心各项工作。

三、综合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 

1、负责中心日常行政管理工作

2、按照实验动物中心的工作范围,提出年度、学期工作计划。

3、负责中心网站的维护工作。

4、负责制订中心各项规章管理制度。

5、做好各项经费预算,物资购置预算、申报、采购及出库发放以及中心固定资产和档案管理工作。掌握各项经费预算,及时向中心领导汇报各项支出情况。

6、实验动物发现异常或疫情时及时提出处理意见并采取相应隔离检疫措施。

7、负责制订实验动物生产、采购工作中各项有关动物及饲料、垫料供应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和动物实验过程中各项有关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实验后动物尸体及废弃物的安全处理工作,以及实验前动物的检疫监督管理工作。

8、完成各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对中心领导负责。

四、生产供应科科长职责

1、主持实验动物生产科全面工作,根据中心领导安排组织实验动物的生产、繁育和采购、供应和验收工作。

2、负责提出实验动物的饲养管理措施、年度生产计划和本科室长期建设发展计划。

3、负责生产供应科的工作分工、考勤及值班安排。

4、负责实验后动物尸体及废弃物的安全处理工作。

5、负责监督检查工作落实执行情况,对各岗位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记录在案,如发现重大问题立即向上级汇报。根据职工工作成绩和表现情况,提出奖励和处罚意见,报中心领导研究后执行。

6、对工作人员给予技术方面的指导,及时解决工作中的疑难问题。

7、完成领导下达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五、研究室主任岗位职责

1、负责研究室全面工作。

2、负责制订实验动物中心科研计划。

3、负责与各二级学院和生命科学研究中心进行科研合作。

4、负责研究室工作人员的工作分工、考勤等工作。

5、负责动物疫病防控实验室工作。

6、做好中心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研究室副主任岗位职责

1、负责实验动物营养与机能实验室和医学动物模型实验室工作。

2、对中心职工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

3、负责中心工会工作。

4、协助主任做好研究室工作。

5、做好中心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七、采购人员岗位职责

1、认真执行实验动物中心采购管理规定,严格按采购计划采购,做到及时、适用,合理降低物资积压和采购成本。对购进物品做到票证齐全、票物相符,报帐及时。

2、熟悉和掌握市场行情,按“质优、价廉”的原则货比三家,择优采购。注重收集市场信息,及时向部门领导反馈市场价格和有关信息。合理安排采购顺序,对动物采购困难期和需要长途采购的原料应提前安排采购计划及时购进。

3、严把采购质量关,各种物资采购后,应由相应的库房管理人员查验质量,核定数量。然后,分类入库,妥善保管,确保不发生物资的丢失、损坏和变质。

4、加强与验收、保管人员的协作,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妥善解决使用过程中会出现的问题,防止物品保管不妥而受损失。

5、各种实验动物生产所需物资包括饲料原料、消毒药品及各种易耗品应按照保证质量、价格合理的原则进行采购。不得采购假冒伪劣产品。对于一些没有明确质量保证的产品,应进行采样检验,再进行采购。

6、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各项工作。

八、统计员岗位职责

1、收集统计实验动物及相关产品的生产供应情况、制定动物需求计划表;提出实验动物生产计划建议表、动物采购计划建议表,并将以上材料及时上报科长,批准后执行。

2、办理购入、供出动物手续、开具票据、负责检查所供应动物的质量。如果动物的体重、性别、数量、质量等指标与要求不符时应立即纠正。

3、记录整理实验动物生产供应台帐,提交生产情况阶段报告。

4、负责验收入库购入的饲料原料、垫料及其他消耗用品。

5、坚守工作岗位,因事外出,安排熟悉业务的人员替岗,不得空岗。

6、完成中心领导交付的其他工作。

九、饲养员岗位职责

1、严格按照《饲养操作规程》进行操作,完成动物育种、繁殖、饲养与管理工作。

2、每月核实生产定额任务,保证按照定额指标完成生产计划。

3、认真作好饲养记录、环境记录、生产供应记录并及时整理归档。

4、按规定对使用的饲料、垫料、笼具、动物饮水等进行消毒处理并作好操作记录。

5、对使用后的动物垫料,装袋后传出饲养区,放在指定地点,以备卫生清洁人员清理。

6、参加单位组织的业务培训,认真学习饲养技术,做到考核合格。

7、工作需要时,每个饲养人员每周抽出最少一个半天参与打扫环境卫生、饲料原料运输工作。

8、严格按照《饲料加工操作规程》的规定,配制加工实验动物颗粒饲料。如实记录饲料入、出台帐。

9、负责饲料加工机械设备的维修保养工作。

10、完成科长安排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