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信息中心

通知公告

首页>>信息中心>>通知公告

河北北方学院实验动物中心2018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1-02 09:01:38          阅读次数: 13541 次

河北北方学院实验动物中心

2018年度工作总结

  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中心紧紧围绕生产供应、科学研究和审核评估等工作重点,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加强协作,团结奋进,通过部门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保证了教学、科研等工作的正常运行并取得预期成效。现将本中心2018年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促进队伍建设

按照学校的安排部署,中心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以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为抓手,特别是及时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有关实验动物的法规和政策,学习审核评估和专业认证知识,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提升工作能力。通过有针对性地学,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进,中心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加强,为教学、科研周到服务意识进一步巩固,为推动我校实验动物事业的科学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保证动物供应,满足教学需要

实验动物中心负责全校教学、科研用实验动物的供应工作,实验动物的及时供给关系着学校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顺利开展。实验动物中心生产供应科全体人员,踏实工作、不辞辛劳、尽职尽责,在动物供应不足的情况下,不断扩大采购范围,创建实验动物供应基地,保证实验动物的供应,特别是在经费不足、物价大幅上涨、猪瘟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利用有限的经费为全校实验动物供应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保障。2018年度,实验动物中心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各类实验动物的供应数量为:实验兔5520余只、小鼠6791余只、大鼠154余只、豚鼠135余只、蟾蜍800余只、鸡745余只、羊36只、猪13头、驴3头以及相关动物产品若干,圆满地完成了实验动物供应任务。

三、完善制度措施,保障安全运行

1.加强实验动物检疫工作,确保师生使用动物安全

实验动物中心在不断提高生产和采购实验动物质量的基础上,为了确保师生安全使用实验动物,对于在实验教学、科研中使用的啮齿类动物,要求提供方具有生产和使用合格证,实验兔要求尽可能从正规的、免疫程序严格的养殖场采购,大动物要求除了产地检疫合格证明外,必须经过实验动物中心严格检疫,进一步确认没有我国农业部在动物疫病分类方法规定的各类严重人畜共患疫病后方可使用。同时,中心与张家口市农牧局动物防疫等相关部门合作,保证实验动物检疫工作正常、有序进行,防止检疫过程中病原体的进一步传播与扩散,加强整个检疫过程中各个环节的安全防范工作。

2.完善实验动物收发制度,妥善处理实验动物废弃物

为规范学校实验动物的使用,中心制定了实验动物发放与回收登记制度,保证实验动物的有序安全使用。为了妥善处理实验动物废弃物,保证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实验室等教学场所的环境安全,中心建设了一座小型冷库,用于集中存放实验动物尸体,以便进行统一处置,对实验动物废弃物处理起到积极作用。

3.加强实验动物伦理道德建设,关爱动物生命

为适应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需要,更好的贯彻落实《实验动物管理条例》、《实验动物质量管理办法》、《医学实验动物管理实施细则》等项法规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我校实验动物管理工作,更好的满足学校提高教学科研水平的需要,加强实验动物伦理道德建设,关爱动物生命,学校成立了实验动物伦理审查委员会,中心建立了严格的实验动物伦理与福利保证制度。严格按照河北北方学院实验动物伦理委员会章程要求办事,使全校实验动物伦理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为更加充分保证动物实验过程中的动物福利,今年建成实验动物慰灵碑一座,以促进师生形成尊重科学,善待生命的思想意识和行为习惯;

4.规范实验动物工作,提升教学科研水平

根据河北省实验动物学会“关于实验动物从业人员上岗资质期满换证的通知”精神,我校2013年度获得上岗资格证的人员 5 年有效期已满,需换发新证。为保障学校实验动物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由中心提请“河北省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批准,2018519日在我校进行了实验动物从业人员上岗资格证换证考核工作。共有102名同志参加且成绩合格,由“河北省实验动物学会颁发“实验动物从业人员培训证书”。

5.加强实验动物中心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确保人生财产安全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动物中心的安全工作,根据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要求,中心安全工作小组对所属部门、养殖场所不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及时处理和上报,确保了2018年度无一起安全事件发生。

6.加强廉政教育,提高防腐能力。

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做好廉洁防范监控,规范流程,堵塞漏洞,采购双人经手,把好验收关,严格领用手续。大型动物和贵重物品让使用部门全程参与定价选择,把有限的经费花在刀刃上。

四、落实评估任务,推动以评促建

按照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安排部署, 在历时一年半的评建工作中,全体工作人员高度重视迎评建设工作,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估方针,紧紧围绕为教学科研服务的中心任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真抓实干,评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服务本科教学工作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增强,服务师生的效率和水平进一步提升,评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依照学校评建工作部署,适时组织召开部门全体职工会议,及时传达学习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内涵,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二是在学习领会评建精神、明确评建任务的基础上,根据中心的实际情况,落实各项具体工作,取得满意效果。及时召开服务部门师生座谈会,听取实验动物供应、管理方面的意见建议,收集问题,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提高服务教学工作的满意度;深入教学一线,了解工作环节中的具体情况,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超前谋划,及时安排收集实验动物需求计划,按时保质保量供应; 注重工作流程,  明确岗位职责,不断规范管理行为;建立健全中心管理档案;认真做好实验动物的领用、回收登记工作,对实验废弃物统一回收冷冻,避免随意丢弃、发霉变质、影响环境,确保实验室安全。

三是根据评估专家提出的意见及自评发现的不足,结合部门实际现状,中心制定了下一步的整改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建设满足教学科研需求的高标准、高水平动物实验中心;进一步完善实验动物供应、管理、回收方面的规章制度,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保证教学、科研工作顺利进行。

五、加强科学研究,提升工作水平

中心在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完成的情况下,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 2018年度中心成员主持或参加在研项目5项,分别为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河北省科技计划项目1项,河北省科技攻关项目1项,河北省高校百名优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Ⅲ)1项,张家口市科技项目1项。鉴定并完成评价河北省科技计划项目1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2018年度河北省山区创业三等奖1项(排名第1)。 在国内外有影响的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2篇,其中SCI收录2篇,普通中文核心期刊9篇。具体如下:

主持项目:

1.主持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氨苄青霉素单链抗体的构建及其分子识别机制研究C2016405007),在研;

2.主持河北省科技计划项目“山区低碳型生态养殖标准化生产技术研究与开发”子课题“扁杏微生物发酵技术研究与应用”(16236605D-5),在研;

3.主持河北省科技攻关项目杂交谷子产业链创新子课题杂交谷子饲草饲料转化研究”(16226310D-7) ,在研;

4.主持张家口市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动物源性食品中氯霉素残留荧光探针快速检测技术的研究”(1611045C),在研;

5.入选2017年“河北省高校百名优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III)

验收、评价项目:

验收河北省科技计划项目“冀西北地区塞北兔高效养殖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15226604D)。

发表研究论文:

1Prepar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Broad Specific Polyclonal Antibodies to Derivative of Sarafloxacin. Research Journal of Biotechnology, 2018, 13 (6)67-74.

2An effective strategy for preparation of a polyclonal antibody with an addition of carbon chain of ciprofloxacin. European Journal of Inflammation, 2018, 161-7

3.用CNCPS体系评价不同品种扁杏皮的营养价值,畜牧与兽医,2018.12.

4.应用CNCPS体系评价扁杏加工副产物的营养价值,中国饲料2018.12.

5.盐酸克伦特罗多克隆抗体和量子点的偶联.中国兽医杂志,201854(1)43-46.

6.氨苄西林人工抗原的合成及鼠源多克隆抗体的制备.黑龙江畜牧兽医,2018(01)

7.四环素胶体金免疫检测技术的研究.食品研究与开发,201839(3)146-150.

8.氨苄青霉素残留免疫学检测方法研究进展,中国兽医杂志,2018546):82-86.

9.氯霉素人工抗原的合成及其抗体的制备.黑龙江畜牧兽医,2018( 19) : 203-205.

10.收割时期及发酵处理对张杂谷营养成分及其在奶牛瘤胃中降解率的影响,中国饲料,201821):21-26.

11.中草药复方对塞北兔泌乳性能的影响.黑龙江畜牧兽医,201807):204-206.

12张杂谷作为饲草料对动物生产及生长性能的影响.饲料博览,201802):20-23.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思路

1.进一步加强政治和专业理论的学习,并逐渐形成制度,为做好各项工作打下良好的政治思想和专业基础。

2.积极探索实验动物中心的管理模式,使实验动物中心人人有岗、责任到人,确保每位同志都能够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并借鉴兄弟院校经验,使实验动物中心的管理工作更上一层楼。

3.进一步加强与其他部门的联系,积极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动物中心各项工作的实施。

4.进一步加强实验动物中心建设工作,积极争取实验动物运送车辆购置,逐步完善中心屏障系统和研究室建设,为学校教学、科研水平上等级创造良好的条件。

5.积极与兄弟院校相联系,本着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汲取他校先进经验,不断改进中心的面貌,提高中心的服务水平。

总之,一年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心圆满完成了2018年的预期目标,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牢固树立为教学、科研服务的意识,以学校大局为重, 把为学校教学、科研服务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实在在解决教学科研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振奋精神,加倍努力,为我校实验动物事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贡献力量,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做出实验动物中心全体人员应有的贡献。

 

2018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