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信息中心

通知公告

首页>>信息中心>>通知公告

实验动物中心2018年度党务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1-02 09:04:12          阅读次数: 24761 次

2018年度党务工作总结

实验动物中心

2018年,实验动物中心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按照学校党委、机关党总支的要求,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学校事业的全面发展尽职尽责,圆满地完成了组织上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全年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实验动物中心党支部2018年原有正式党员5名,常宝同志因病于11月4日去世,目前有正式党员4人。党支部设支部1人(孙全文),因党员人数较少,没有设立支部委员会。新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人员1人(韩昱,2017年10月提出申请),正在进行考察。

二、“一支部一品牌”建设情况

围绕机关党委 “六型机关”(学习型、廉洁性、服务型、创新型、法治型、效能型)的建设要求,根据实验动物中心的特点,以服务型党支部建设为基础,进行支部品牌建设。

作为医学和生命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动物中心一直担负着全校实验动物的采购、饲养、中转及实验后动物的回收等工作,以保证全校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

实验动物供应是实验动物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实验动物中心负责全校教学、科研工作的实验动物供应,我们深感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党员干部踏实工作、不辞辛劳、尽职尽责,特别是在经费不足和动物采购困难的情况下,克服困难,以有限的经费保障了全校实验动物供应工作的顺利进行,并积极协助各二级学院解决教学科研实验中存在的问题,改进动物实验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也圆满完成了实验动物中心实验动物供应任务。

因实验动物的特殊性,生物安全也是中心的重要工作之一,为保证实验动物使用安全,党支部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条例,对于啮齿类动物的采购要求具有生产和使用合格证,实验兔要求尽可能从正规的、免疫程序严格的养殖场采购,大动物除了要求出具产地检疫合格证明外,必须经过实验动物中心严格检疫,进一步确认没有我国农业部在动物疫病分类方法规定的各类严重人畜共患疫病后方可使用。同时,继续与张家口市农牧局动物防疫等相关部门合作,对疑似病例进行进一步的诊断,防止实验过程中病原体的进一步传播与扩散,对整个检疫过程中各个环节加强了安全防范工作。

在各级领导、相关部门和支部共同努力下,不但保证了我校实验动物的供应及安全,也为打造服务型党支部奠定了基础。

三、党建工作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养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学习活动,不断创新和丰富方式方法,提高学习教育。一是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针对部门工作事务性较多的特点,为了不耽误工作,我们提出了政治学习以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为辅的方式,鼓励全体党员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多读报、多了解、多讨论,把近期学习的文件、书目及相关内容列给大家,要求多关注难点、热点、重点问题,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悟懂弄通,领会精神,把握要领,对不明白、理解不透的在支部会上拿出来和大家一起学习、讨论、分享。二是通读文件与专题讨论相结合。重点学习了《党章》、《准则》、《条例》及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三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及时召开会议,传达上级党委会议精神,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将党组织提出的要求贯彻落实好,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任务优势,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确保队伍政治坚定、纪律严明,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二)积极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将党建融入到具体工作中去

1.加强党员和干部队伍建设

实验动物中心2012年经教育厅批准成立,部门新组建,人员少,正式职工8人,基础条件不完善,工作内容繁杂,经常与校内、校外部门打交道,点多、面宽、线长,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必须付出艰辛的努力。工作中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全体党员干部不辞辛苦、不计报酬、甘于奉献。

2.参与行政管理,修订完善制度,促使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党支部参与部门行政工作的研究落实,我们在认真做好实验动物的保障供应、科研工作的基础上,根据学校和中心实际,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规章制度和管理措施,组织支部党员认真学习政策法规,虚心向兄弟院校咨询了解情况,科学接收先进的管理经验,真正做到了购物有需求、发放有程序、办事有依据、要事有批示,降低了成本,提高了管理效率。

3.带头搞好科学研究工作

在做好日常实验动物供应工作的基础上,我们积极开展科学研究,魏东和孙全文两位共产党员博士,一年来,他们主持在研项目8项,其中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河北省科技支撑项目1项,河北省科技攻关子课题2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期刊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2篇,既提高了自身科研学术水平,又促进了实验动物中心科研事业的发展。

4.积极开展党支部特色活动

结合实验动物中心工作的特色,党支部于78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巡天公司杂交谷子饲草饲料转化实验基地进行调研考察特色活动。在调研中了解了基地的饲养环境和条件,对杂交谷子饲草饲料转化及疾病防控进行了指导答疑,并通过科学调研,帮助基地合理规划养殖方案,建立起实验动物中心与基地的联络机制,更好、更快地指导实践。

通过开展党支部特色活动,进一步推动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在工作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增强自律意识,提高廉洁自觉

1.廉洁自律,遵守党纪国法

我们时常告诫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科学发展观,把心思放在工作上,放在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上,主动接受组织的监督。经常对照《廉政准则》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制度有关内容,做到廉洁奉公、洁身自爱。并从制度建设入手,规范办事程序,在具体工作中,既相互配合,又相互监督制约,做到管用分开,按照市场比运行机制搞好供应服务。对于一些特殊或大型动物的采购,由用户直接参与现场定价共同采购的方式。既节约资金,又规范了各项工作的运行。

2.率先垂范,保持高昂的精神状态

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是搞好管理的前提,我们特别注重班子建设,在配齐科室主任的基础上,要求科以上干部在具体工作中带头干,在制度执行方面带头遵守,在精神状态上干一行爱一行,始终保持旺盛的精力和高昂的精神状态。针对“四风”新表象:个别干部“只求不出事,宁愿不做事”,个别青年中的“佛系”思想,我们开展了积极的讨论,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做事,勇于担当,工作中不等不靠,不互相推诿扯皮,在矛盾和问题面前,敢于直面相对,形成了雷厉风行的工作风气和良好的工作氛围。

(四)认真查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改进工作方法

一年来,支部全体党员身先士卒,恪尽职守,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深知支部整体工作与先进支部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1.支部组织生活制度还不够规范,党课教育流于形式,支部记录简单,党的生活与日常行政工作分不开。

2.思想认识有待提高。个别党员忙于事务性工作,对党建重视不够,认为干好本职工作就行了,党务工作虚,导致党的工作弱化。

在今后的工作中,支部将针对每位党员的实际情况,结合“十九大”会议精神,有目标地进行学习,使全体党员积极地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切实履行党员的义务,圆满地完成各项任务,向党组织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20181217